Weibo: xCORAx

 

【三題寫作】蜂蜜、同居、手下留情

  西莉維亞無法反駁,她親愛的妹妹薩曼莎與她選擇的男人站在一起簡直是天作之合。從社交季的結束到結婚,也不過才不到一年的時間,這對她來說是太倉促,可惜薩曼莎並不這麼認為。

 

  蓋爾森是薩曼莎在社交季舞會中認識彼此,等到蓋爾森從倫敦先行回到伯克郡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薩曼莎就悄悄的離開倫敦,卻在回到蘭莊時被她親愛的父親撞見,倆人還為此起了小爭執。

 

  她不否認自己的態度看起來是輕浮了點,就在親愛的爸爸帶著充滿猙獰的臉與微些的怒氣斥責她:“所以說,妳去一個毫不起眼的鄉下弄得滿身泥,只是為了一位在社交季上認識的男人,還是養蜂的?”時,薩曼莎下意識答了:“哦,您太誇張了。不過,是的。”

 

  這的確輕浮,可她不確定自己是否順便帶了點怒意,而這怒意到底是父親貶低養蜂人還是說一個美好的伯克郡是鄉下。

 

  而這爭執止於習慣在一旁悠閒坐著湊熱鬧的母親與湊巧待在蘭莊的西莉維亞。她們細細品嘗著用薩曼莎帶回來的蜂蜜泡成的茶,由母親帶頭一臉不經意的說出能堵住充滿怒氣男人的話:“不得不說,這蜂蜜的味道很好。”

 

  “我贊成。”西莉維亞總是不嫌事多的補上一句。

 

  在這之後,薩曼莎再也沒有像個小偷似的趁著深夜溜去伯克郡,當然在這件事情上毫無地位的父親也必須默認這段關係,他們都該知道時代在改變,時間從不停留。

 

  新婚前夜時,所有的傳統,薩曼莎都可以不遵守,唯獨新婚前一晚不能見丈夫這點,她必須遵守。隔天就要披上頭紗的女人,比起興奮,更多的是緊張。西莉維亞總是勸她上床睡一覺,隔天結了婚後度蜜月,蜜月回來一起待在伯克郡做位養蜂人,很幸福的。

 

  薩曼莎總表示,會幸福的,她看起來盧莽可是不傻。但是她問了西莉維亞:“妳呢?”

 

  “如果妳是要問我和萊斯特的「同居」生活的話,那我無話可說。”

  “妳太誇張了。”

 

  西莉維亞嘆了口氣,她知道自己並不誇張:“在我還沒像個寡婦一樣時,這並不誇張。”頓了一下,似乎是有意結束這段不愉快的對話,接著又說:“我比任何人都認真,如果那位養蜂的考特倫先生真是妳想要下嫁的對象,那妳要好好把握。”

 

  “萊斯特很好的。”

  “那是因為妳不是巴洛太太[1],巴洛太太不是安娜森女士[2]。”

 

  語畢,她將薩曼莎趕回房,自己則是回到那她永遠不會快樂的霍德勒莊園。這個話題也永遠不會讓她快樂,但她希望自己是蘭莊裡最後一位照著父母的想法而去結婚的女人,即使不快樂。

 

  所以當西莉維亞看見薩曼莎頭披婚紗勾著蓋爾森的左手許下誓約時,她的心情是比任何人還要高興的。在目送他們乘車要去蜜月時,她開了口不確定是自言自語還是在告訴自己:“我每次都想找神父禱告,請求上帝能對我手下留情。”

 

  “您很堅強。”珍妮在旁邊補上了這麼一句。珍妮是西莉維亞在蘭莊時的貼身女僕,自從成為巴洛太太後,她仍舊陪著西莉維亞搬去霍德勒莊園,大小姐的喜怒哀樂,沒有人能比她更收盡眼底。

 

  “事實是如此,我不能不堅強。”

  “您這樣,薩曼莎小姐總次說您像寡婦一樣。”

  

  西莉維亞笑了笑,那充滿嘲笑的語氣,是嘲笑自己:“妳們這樣倒是提醒了我萊斯特還活著。”語畢,返進蘭莊。

 

  珍妮跟著進了去,從西莉維亞嫁出去後,她再也沒有見過她親愛的大小姐笑過,第一次也興許是最後一次,是在薩曼莎的婚禮。

 

  可惜之後,再無。

 

  而她能在薩曼莎與西莉維亞之間看出時間與時代的痕跡[3],她想她這一輩子能看著薩曼莎小姐過的幸福,卻不能見西莉維亞小姐過的快樂。

 

 

  註一:西莉維亞的丈夫,全名是:萊斯特 · 約翰 · 巴洛

  註二:安娜森是萊斯特的情婦兼初戀。

  註三:暗指女性在當時的社會地位。



评论